2017年, 第36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7-03-23
  

  • 全选
    |
    论文报告
  • 蔡国伟, 史一明, 杨德友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17, 36(3): 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多馈入直流系统中,密集的直流线路间交互影响作用给系统带来了不可忽略的影响。本文首先根据多馈入交互影响因子定义了节点间的平均交互作用指标,并使用聚类手段对平均交互作用矩阵中元素对象进行分类,其目的是使交互作用强的节点组成一类,不同类间节点交互作用弱;然后每条直流选择一个类作为备选落点区域,直接剔除掉那些交互作用强的节点组合,所有的方案构成方案集合后进行综合评估;最后以IEEE-RTS24节点系统为例进行落点选择,分析与对比利用本文提出的方法流程对受端系统预先分区后再评估结果与传统方法的评估筛选结果。计算结果表明,文中提出的平均交互作用指标有一定的合理性,可以当做初选备选区域的选择依据,系统经过分区再进行落点选择筛选出的最优方案与传统方法结果一致,降低了计算规模,提高了筛选效率,有助于实际工程应用。
  • 刘健, 黄炜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17, 36(3): 8-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掌握无协调控制条件下分布式光伏电源接入配电网的容量区域,建立了含负荷和分布式光伏电源的配电网分析模型。并对负荷功率和分布式光伏电源容量沿馈线各6种典型分布,共计36种组合下的电压偏差和电压波动进行了分析,运用不等式关系对分析过程进行了简化,得到了各种组合下较实际情况更严格的分布式光伏电源允许接入的容量约束条件。以10kV城市配电网和农村配电网的典型参数为实例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所建议方法的可行性。
  • 张木银, 周玲, 管志成, 叶晨晖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17, 36(3): 16-2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分析了考虑需求响应影响的含分布式电源(DG)的配电网多目标协调规划问题,建立了以DG综合投资成本(包括DG安装及运行维护成本、购电综合成本、需求响应运行成本、网络损耗成本和环境效益)最小为目标的模型,综合考虑网络系统安全约束和需求响应运行约束条件,实现DG位置和容量的协调规划。利用自适应粒子群算法对IEEE33节点系统进行求解,算例结果表明,该模型能有效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提升含DG的配电网规划的经济性。
  • 行业动态
  •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17, 36(3): 21-2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论文报告
  • 王苗, 汪友华, 陈龙, 张新亮, 杨新磊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17, 36(3): 22-2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对超微晶合金样片二维高频旋转磁特性测量时所需的传感结构进行了设计,采用针探测技术制作了B传感器,采用线圈法制作H传感器,设计了一种新型B-H复合型磁滞矢量传感器。此外,文章还对H线圈系数的校准做了说明,通过设计一个可以产生交变均匀磁场的改进型亥姆霍兹线圈装置来进行校准实验,并最终确定了H线圈的校准系数。
  • 郭凤仪, 刘帅, 王智勇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17, 36(3): 29-3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弓网系统瞬态温升会影响摩擦副的材料特性,进而加速系统磨耗。为减小弓网系统温度场引起的磨损,对其瞬态特性进行了研究。利用COMSOL Multiphysics软件建立了仿真模型,利用试验机,采用非接触式测温方法,验证了模型的有效性。对温度场瞬态过程进行仿真研究,结果表明,运行过程中,最高温度区由接触面逐渐转移至碳板内部,温度由接触区向四周呈递减趋势;在碳板接触区后端出现“高温拖尾”现象,拖尾长度随时间逐渐增大。上述研究结论对进一步研究滑板温度特性具有借鉴意义。
  • 管红立, 王博文, 赵智忠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17, 36(3): 35-4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串联电弧故障是引发电气火灾的关键原因。为了得到可靠数据源及更全面地认识电弧电流信号特性,按照UL1699、GB14287.4标准搭建了实际用电环境电弧故障实验平台。依据实验结果,利用相空间重构算法将电弧电流信号引入高维空间进行分析,并做出了阻性、阻感性负载的三维相图。采用小数据量法计算了串联电弧电流信号的最大李雅普诺夫(Lyapunov)指数。综合分析三维相图和最大李雅普诺夫指数,证明了低压串联电弧电流信号存在混沌特征,有望通过电流的混沌特性找出新的电弧故障诊断方法。
  • 新技术应用
  • 赵书强,张学伟,高本锋,李忍,杨琳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17, 36(3): 41-5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传统火电机组与直流输电控制器相互作用会产生次同步振荡,大规模双馈风电机组接入对这种振荡产生的影响有待深入研究。本文建立了风火打捆经直流送出的典型模型,并对风火打捆经直流送出系统次同步振荡机理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双馈风机接入能够缓解直流输电引起的火电机组次同步振荡,且风火打捆比例越高效果越好。分析了风机变频器特性与系统运行工况对火电机组次同步振荡的影响,结果表明,风机转子侧变频器内环增益系数增大、内环积分时间常数减小、直流输送功率上升、送端交流系统减弱、直流输电整流侧控制器积分时间常数减小、换流器触发角增大,会引起火电机组振荡加剧。对工程应用较多的直流附加宽带通式次同步阻尼控制器(SSDC)在风火打捆经直流送出系统中的适用性进行分析与验证,结果表明,宽带通式SSDC仍具有抑制效果。
  • 邹岸新, 李永明, 王洋洋, 杨骏, 徐禄文, 付志红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17, 36(3): 51-5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更准确地研究超高压输电线路穿越较复杂地区时的工频电场,利用表面电荷法的思想,给出了该方法的实施步骤并进行了验证。综合考虑了输电线路的弧垂,建立了复杂地势三角坡和凸面的三维模型,并仿真分析了其周围工频电场的分布。研究结果表明:①三角坡和凸面对输电线路下的工频电场影响较明显;②随着三角坡坡角的增大场强值畸变越大,且使临近三角坡坡脚处场强值减少越大;③不同的输电线排列方式下,复杂地势周围的工频电场畸变不同,倒三角排列下其值畸变大于其他排列。该仿真结果可为复杂地势下输电线路的架设提供参考依据。
  • 行业动态
  •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17, 36(3): 57-5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新技术应用
  • 赵志刚, 史文军, 王振, 刘慧敏, 赵捷, 刘福贵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17, 36(3): 58-6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研究高压输电系统电力变压器铜屏蔽中涡流损耗的分布,基于TEAM Problem 21基准族中的P21c-EM1简化模型进行了详细的实验研究与仿真分析。采用不同的建模方法对多种工况下激励线圈欧姆损耗进行计算并与测量值对比,得出线圈整体建模无法计算漏磁通在导体本身产生的涡流损耗,线圈单匝建模可以很好地反应实际工况。系统地介绍了变压器结构件杂散损耗传统测量方法以及分析了其缺陷,基于传统的测量方法介绍了一种新的测量方法,即采用实验模型总的损耗测量值减去实验模型中激励线圈损耗的精确计算值得出结构件中的损耗。多种激励条件下铜屏蔽中涡流损耗的计算值与测量值具有较好的一致性,从而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所得的结果、结论有助于电力变压器、平波电抗器等装置屏蔽结构的优化设计。
  • 刘洋, 杨富尧, 范亚娜, 马光, 韩钰, 陈新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17, 36(3): 65-6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对畸变磁通条件下产品级变压器铁心模型的损耗进行了实验研究,考察了谐波相位差变化对铁心损耗的影响。给出了一种能够考虑畸变磁通条件下铁心损耗的工程计算方法,该方法可有效地考虑局部磁滞回环对铁心损耗的影响。结合MagNet电磁分析软件,计算了产品级变压器铁心模型的铁心损耗,通过对比实验结果证明了方法的有效性。
  • 陈照, 李奎, 张洋子, 王尧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17, 36(3): 70-7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用电系统中非线性负载的增多,根据故障电弧的电压电流特征进行故障电弧识别容易发生故障电弧的误判别。针对该问题,本文自主搭建了故障电弧模拟试验平台,并在不同负载下进行了串联故障电弧的模拟试验。在试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基于电弧电磁辐射信号的故障电弧识别方法,通过故障电弧时域信号的模极大值提取,得到故障电弧的电磁辐射信号特征值,并根据该特征值进行故障电弧的识别。试验结果表明,在计及距离衰减、屏蔽、非线性负载干扰以及传感器测量方位等影响因素的条件下,该方法能够实现故障电弧的有效识别,提高了故障电弧的识别准确率。
  • 宋人杰, 刘瑞英,王林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17, 36(3): 75-8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变压器状态评估因素具有模糊性与灰色性的特点,定权重不能准确评估变压器状态等问题,提出一种基于灰色定权聚类和变权模式的状态评估方法。应用该方法逐层评估变压器状态。首先,引入关联规则中的置信度确定指标定权重矩阵,并对指标进行统一化处理;根据变压器状态等级划分,建立三角白化权函数,利用灰色聚类得到聚类系数矩阵和故障层的状态评估结果;然后,利用变权综合模式获得变权重系数,进而采用模糊评判法评估变压器综合状态。以变压器试验报告数据为依据进行实例分析,结果表明,所提出的变压器状态综合评估方法能够客观、准确地评估变压器状态。
  • 目次
  •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17, 36(3): 81-8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