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第35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16-09-23
  

  • 全选
    |
    论文报告
  • 伍令飞, 王丽芳, 苟晋芳, 张俊智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16, 35(9): 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回馈制动能有效提高分布式电驱动车辆的能量效率。论文分析了分布式电驱动车辆回馈制动系统的结构、电机的性能及制动法规的约束条件,提出了基于非线性规划方法的最大能量回馈制动控制策略,并结合回馈制动系统的特性分析了制动力分配的特点。通过仿真分析了典型制动过程及典型工况循环的制动能量回收效果,结果表明,与理想制动力分配策略相比,本文提出的回馈制动控制策略能获得更高的能量回收效率。
  • 吴晓康, 杨庆新, 张献, 祝丽花, 娄贵鑫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16, 35(9): 8-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中充电电池体积大、充电时间长、续航能力不足等问题,本文提出了一套发射线圈可选择性开断的电动汽车动态充电方案。该方案基于近场谐振式无线电能传输原理,对发射线路和接收线路耦合结构进行研究。通过数学模型变换,探讨了系统电能传输效率关系,并对系统实验平台进行搭建,经过分析电动汽车动态充电过程,得出接收线路不同位置时线路耦合情况及系统传输效率变化规律。经过实验,得出在进一步改进线路结构后,系统电能传输效率平均提升18%,并在70%左右保持稳定趋势,满足实际应用需要。
  • 刘嘉, 刘小宁, 费伟, 陈思明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16, 35(9): 14-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无功补偿装置的高压需求,级联拓扑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STATCOM中,然而随着链节单元的增加,系统的复杂度以及故障率也随之提高,同时各链节直流侧电压的平衡也一直都是链式STATCOM研究的热门问题。本文基于上述问题,针对在研的强磁场超导磁体电源无功补偿方案,提出一种上层均压控制策略,实现STATCOM系统的链节均压;并将高压变频领域中性点偏移技术引入STATCOM系统中,故障时系统通过更改电压外环控制策略,实现输出三相电压的中性点偏移,直接提高了链节单元的利用率。最后通过仿真验证了本文所提出的均压策略以及中性点偏移容错方法是正确有效的。
  • 行业动态
  •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16, 35(9): 20-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电工电能新技术》期刊在线投稿系统上线通知
    尊敬的作者和读者: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本刊的支持!为适应当前网络出版信息化的需求,更好地为广大作者和读者服务,促进期刊出版的规范化和科学化,《电工电能新技术》在线投稿系统已于2016年3月1日正式上线,投入使用。《电工电能新技术》期刊网站是集编辑部信息,期刊采编系统,网刊发布系统、知识交流平台等为一体的综合管理系统,旨在为读者、作者、审稿专家及编辑提供交流互动平台。期刊采编系统包括作者在线投稿、专家在线审稿、编辑在线办公等功能,能够实现投稿-审稿-编辑-编审整个过程的全在线处理,提供全流程的邮件自动发送及自动提醒功能。作者可通过网站投稿并查询稿件实时处理情况,审稿专家可实现网上审稿并查询稿件审理情况,广大读者可通过网站在线期刊模块阅读并下载已出版的期刊,并根据需求进行检索与个性化订阅,了解行业领域的最近技术进展,促进技术交流与传播。
        网站目前处于初运行阶段,欢迎广大作者、审稿专家、读者及时向编辑部反映使用时遇到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以便我刊不断完善服务工作。
        联系人:朱龙琴;联系电话:010-82547228,82547196;电子邮箱:dgdnedit@mail.iee.ac.cn
        使用说明:
        (1)可点击期刊网址http://159.226.64.23/Jwk_dgdn/CN/volumn/home.shtml,直接进入网站。
        (2)既是作者又是专家的用户无需重复登陆,登录后可通过身份切换按钮完成界面切换。
        (3)期刊历史数据正逐步建设与完善中,敬请关注。
                                                                                                     《电工电能新技术》编辑部




     

  • 论文报告
  • 张翀, 邱清泉, 张志丰, 肖立业, 夏东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16, 35(9): 21-2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前,直流断路器的开断容量还难以达到直流电网的要求,通过限流器和断路器的配合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方式之一。本文在分析混合型直流断路器开断原理及其特性的基础上,对断路器与直流限流器的配合问题进行研究。首先,以ABB公司混合型直流断路器为例,通过PSCAD/EMTDC软件建立仿真模型,对其开断原理和过程进行分析;然后,根据直流电网电压等级、开断电流大小和开断过程IGBT承受电压电流等不同要求,研究限流器对断路器的影响, 进而确定匹配原则;最后,通过故障状态分析计算确定限流器的参数。
  • 张建文, 王恩俊, 陈焕栩, 王曼, 丁冬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16, 35(9): 29-3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提高变压器局部放电信号分类的准确率,提出了基于自回归模型和超球面支持向量机的模式识别算法。该方法对不同放电类型的信号建立自回归模型,将得到的模型系数作为局部放电信号的特征矩阵,输入到超球面支持向量机中对局部放电信号进行分类。由于超球面支持向量机中的惩罚因子和核函数参数对分类的准确率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采用粒子群算法寻找最优的惩罚因子和核函数参数的组合。实验结果表明,基于自回归模型的参数特征,采用优化后的超球面支持向量机对局部放电信号进行分类,其分类准确率比未经优化超球面支持向量机的分类准确率提高了13.33%,比BP神经网络的识别率提高了20%,为局部放电信号的模式识别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 综述与述评
  • 陈文仙, 陈乾宏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16, 35(9): 35-4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与传统的接触式充电相比,无线电能传输技术(WPT)具有方便灵活、环境适应性强、安全可靠等优点,吸引了大批研发人员的研究兴趣。其中,共振式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因其具有较远传输距离以及高效率的能量传输特性而具有良好的应用价值,是无线电能传输领域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文中主要介绍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的概念及其分类,回顾共振式WPT技术的发展历史,对共振式WPT技术的基本结构与工作原理、热点技术问题以及产品开发与实际应用现状等进行归纳、总结,指出包括非接触变压器在内的谐振网络是制约整个共振式WPT系统的关键。
  • 新技术应用
  • 郭瑞, 王磊, 杨玉岗,赵勇, 陈丽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16, 35(9): 48-5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双向DC/DC变换器普遍存在轻载效率偏低的问题,针对这一难题提出了变换器最优工作相数控制策略,即根据负载的减小程度,适当减少工作相数,以消除未工作相的所有损耗,提高变换器轻载效率。分析变换器轻载时损耗,推导出效率计算公式。针对轻载减少工作相数会引起总输出电流纹波恶化的问题,提出采用交错并联磁集成技术,将四个分立电感集成为两个耦合电感以减小电感开关器件的相电流纹波,降低损耗,并结合移相控制和滤波电容设计进一步消除轻载切相后输出纹波增大的影响,最大程度降低其轻载工作损耗,实现变换器全负载范围高效率运行。仿真和实验证明所提出的轻载效率优化策略的正确性及移相加磁集成最优工作相数控制策略的有效性。
  • 虞超群, 嵇保健, 孙柯, 臧鹏, 王若冰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16, 35(9): 55-5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设计了一种基于移相控制充电电路的纳秒级高压窄脉冲50kV电源,与传统的变压器加全桥整流组合开环控制相比,本方案的优点是,不仅可实现对Marx电路进行恒压限流充电控制,而且可对高压窄脉冲的幅值和频率进行调节。为降低发生器在放电时对前级电路造成的影响,利用电感值较大的特制电感进行前后级隔离。实验结果和污染物处理数据表明,在输入电压500V、串联100级电路时可以产生50kV、上升沿宽90ns的高压窄脉冲,并对污染物有较好的处理效果。
  • 郜幔幔, 欧阳森, 王克英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16, 35(9): 60-6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变电站的空调和照明系统节电潜力巨大,本文首次尝试从年节电量、投资成本和年支出费用等角度对变电站空调和照明系统的改造进行优化建模研究。首先,对分布在变电站各场所的空调和照明设备的功率、特点、用电规律及利用率等进行研究,并根据设备的安装位置、特点、用电规律和利用率等分别将空调和照明系统分为3类和5类;然后,以不同类别、不同功率的空调和照明设备的改造数量为控制变量,空调和照明系统的年支出费用最小为目标函数,建立综合考虑年节电量、投资成本和分布在变电站各场所的空调和照明设备的功率、数量、运行时间等约束的节电改造优化模型;基于该模型的实际特点,采用整数编码的灾变遗传算法搜索全局最优解;最后,以某220kV有人值守变电站的空调和照明系统节电改造为例,验证了所提模型的理论与应用价值。
  • 罗鹏, 杨峰, 周君杰, 蔡明月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16, 35(9): 67-7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首先介绍了改进的模拟电荷法,通过对重庆市陈家桥500kV变电站模型的建立,计算分析了整个变电站内离地1.5m处的工频电场,同时对站内500kV开关场区域、220kV开关场区域和其他站内重要区域的路径、设备等进行了仿真计算分析。结果表明,本文算法与变电站实际测量值吻合良好,校验了算法的正确性。变电站内绝大部分工频电场都位于工频电磁场安全防护等级Ⅰ。本文算法为快速分析超高压变电站站内工频电场分布情况提供了有效方法,同时能够预测其他变电站内的工频电场强度及避免站内职员暴露在电场强度超标区域。
  • 司文荣, 谢小松, 傅晨钊, 赵丹丹, 肖嵘, 金珩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16, 35(9): 74-8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获取特高压1000kV输电杆塔接地装置的冲击阻抗特性,采用一种能够稳定输出小幅值8/20μs标准雷电流作为入射波的便携式仪器,同时测量接地装置的暂态响应电压。对上海地区特高压1000kV安塘线典型输电杆塔在四个塔腿与接地装置全部联接、解开的两个工况下,进行了多次测试并记录数据。对时、频域冲击阻抗基于数字采集获取的电流、电压波形信号进行了特性分析,以及结果稳定性对比。结果分析表明,该方法测试手段简便,测试结果稳定,时、频域冲击阻抗分析结果能够较准确地反映输电杆塔接地装置在冲击电流下的基本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