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 第23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4-10-10
  

  • 全选
    |
    论文报告
  • Kouki Matsuse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04, 23(4): 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Amethod of improving the stability ofmultiple-motordrive systemfed by a 3-leg single inverterhas been devised that employs the averages and differences of estimated parameters for field-oriented control. The parameters of eachmotor(stator current, rotorflux,and speed)are estimated using adaptive rotorfluxobservers to achieve sensorless control. The validity and effective of the proposed method have been demonstrated through simulations and experiments.
  • 蔡金锭,王少芳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04, 23(4): 8-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提出一种基于粗糙集理论的三比值电力变压器故障诊断法。文中首先从IEC三比值诊断表出发,应用粗糙集理论构造决策表,然后对决策表进行约简,最后获得变压器故障三比值诊断决策表。实验结果表明,这种改进的三比值诊断方法扩展了原始IEC三比值的编码范围,提高了实际故障诊断能力,它的正确诊断率比IEC三比值诊断法较高,在实际工程中具有应用价值。
  • 姜惠兰,刘 飞,杨 维,徐建强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04, 23(4): 13-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在对电力系统故障诊断方法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利用径向基函数(Radial Basis Function-RBF)网络适合于求解模式识别问题的优势,提出了应用RBF神经网络(简称RBFNN)来实现高压输电线路的故障诊断,建造了基于RBFNN的高压输电线路故障诊断模型结构,并且给出了确定RBF网络最佳聚类数的标准。仿真分析及容错性测试结果表明,本文所提方法能有效地实现高压输电线路系统的故障诊断,而且在网络的训练速度以及对因干扰而畸变的输入信息情况的容错能力方面都优于传统的BP神经网络,对实时信息处理系统具有一定的适用性。
  • 王国利,郝艳捧,李彦明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04, 23(4): 18-2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研究了变压器局部放电特高频在线监测系统。基于混频技术研制了系统硬件,它包括特高频传感器和特高频接收机。基于虚拟仪器技术开发了系统软件,它分为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处理、数据库和上下位机通讯四大功能模块。在实验室中检测了变压器绕组的局部放电,结果表明:该系统可以有效地提取中心频率在400~ 800MHz之间(最小步长5MHz)、带宽为10、20、40或80MHz的特高频局部放电信号,能准确地计算放电相关参数;具有测量频带宽、抗干扰能力强、工作稳定性好等优点,可用于变压器局部放电特高频在线监测和智能化诊断。
  • 梁振光,唐任远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04, 23(4): 24-2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提高三维电磁场有限元软件中数据处理的效率,本文研究了二次扫描技术,并就三维有限元软件中地址阵的生成讨论了其具体应用。第一次扫描,通过一次循环确定并存储每个节点的相关节点;第二次扫描,通过另一次循环按存储的相关节点形成非零元素的地址阵。系数阵采用行存储,同时提供按列寻址的地址,实现有限元系数矩阵的快速存储。该方法简单、有效、易于实现。
  • 侯 勇,姜建国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04, 23(4): 26-2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介绍一种基于超导储能(SMES)的综合电能质量调节装置,阐明了装置的电路结构和工作原理,通过实验验证了该装置结构和控制的有效性,分析了主电路参数的设计方法。
  • 宋文祥,陈国呈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04, 23(4): 30-3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论述了三电平中点箝位式逆变器SVPWM原理和实现方法,为了避免三电平逆变器在扇区切换中输出矢量突变,提出了一种首发矢量全部采用正小矢量或负小矢量的空间矢量调制算法,利用三个判断规则,可以很方便地确定出参考矢量所在的扇区和小三角形,并给出了合成矢量的相应输出电压矢量,推导了三角形顶点工作矢量的作用时间。通过检测负载电流方向和直流电容的电压,合理分配正负小矢量对的作用时间,实现了电容电压的平衡。仿真研究结果证实了本文提出的空间矢量调制算法的有效性。
  • 温志伟,顾国彪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04, 23(4): 34-3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对50MW蒸发冷却汽轮发电机的暂态负序能力进行了计算分析,建立了采用二维有限元法的电磁场及温度场的计算数学模型,验算了该电机的最大暂态负序能力,对转子表面温度的计算与以往的计算结果及运行试验数据进行了比较。本文的分析结论可以为电机通风系统设计和电机运行部门的温度监测提供可靠的理论依据。
  • 胡飞雄,严 正,倪以信,陈寿孙,吴复立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04, 23(4): 38-4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提出了改进的逆序排序法来求解机组组合优化问题。该算法从可用机组全投入运行这一可行解出发,在每次迭代过程中优化一台机组在整个调度周期内的开停状况,以最小化总生产成本或总购电成本,直到连续两次迭代的目标函数值不再减小为止。该方法的显著优点在于计算不会振荡,迭代不会发散,且每次迭代的结果均为可行解。该算法在单机组优化过程中,以机组的最小启停区间而不是单个时段为研究调度对象,缓解了组合爆炸问题,明显地加快了计算速度。
  • 林周布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04, 23(4): 43-4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将电路类比法用到无源无损电路,就得到由无源无损元件构成的能量再生电路。由此提出一种加入电荷泵能量再生(CPR)网络的无源软开关新技术。CPR网络由一个匝数比为1的辅助耦合绕组、一个小容量的电容器及两个二极管构成。对应用CPR的boost变换器进行了理论分析与实验测试,表明该技术除了能对开关器件进行有效缓冲外,还具有暂态能量再生简单、电压应力较低、软开关工作范围较宽、成本较低等优点。
  • 林 军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04, 23(4): 47-5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介绍同杆双回线复杂故障的精确计算方法。采用了精确的分布参数模型和多次叠加的算法,将分布电容和线路换位的影响计算在内从而精确地计算同杆双回线复杂故障下的工频电量。文中以单线接地后故障线的一侧断路器断开后的复杂故障为例阐明了该算法的原理。
  • 王 庚,李永东,游小杰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04, 23(4): 51-5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提出了一种新的级联式并联有源电力滤波器(CSAPF)的控制算法。传统的两电平拓扑结构的有源滤波器由于其功率开关耐压水平的限制,难以实现对高压大容量非线性负载的谐波补偿。在高压大容量传动系统中,H桥级联式逆变器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然而,这种逆变器独立电容电压的不平衡问题限制了其在有源滤波领域的应用。本文针对这一问题设计了一种新的参考电流提取算法和电容电压平衡PWM算法。实验结果表明了所提出算法的正确性和有效性。
  • 李俊林,熊 健,康 勇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04, 23(4): 56-5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提出了一种逆变器数字多环控制技术,该方案在电流环和瞬时电压环之外附加了一个重复控制环。在实现输出电压解耦和扰动电流补偿后,根据无差拍原理设计的电流环和瞬时电压环控制器极大地改善了逆变器的动态性能,位于外层的重复控制器则提高了稳态精度。该方案在一台基于DSP TMS320F240控制系统的PWM逆变器上得到验证。
  • 刘 毅,贺益康,秦 峰,章 玮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04, 23(4): 60-6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分析高频信号激励下永磁同步电机数学模型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基于电机凸极跟踪的转子位置估算自检测方法;讨论了利用高频信号注入、外差法及转子位置跟踪观测器等转子位置检测原理,并应用这种位置检测方法建立了永磁同步电机无位置传感器矢量控制系统的仿真模型。仿真研究表明,上述凸极跟踪方法能在永磁同步电机全速范围(包括零速和极低转速)准确地观测出转子的位置,是一种基于传感器与电机集成概念的无传感器交流调速系统,具有较好的静、动态性能。
  • 新技术应用
  • 董增仁,倪维斗,杨文辉,王 铮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04, 23(4): 65-6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主要介绍用于Q&A真空双折射实验的600mm长原型转动永久磁体的设计与制作。该永久磁体采用高性能材料,运用聚磁技术等手段,有效提高了磁场强度,最终在2.7cm气隙中,磁场达到2.3T。磁体端部的磁屏与端轴融合,有效屏蔽了漏磁,减轻了磁体重量,并通过了620rpm的转动测试。该磁体设计制造的成功为最终长度为5m磁体的制造奠定了基础。
  • 林国庆,陈大华,陈和平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04, 23(4): 70-7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提出了一种在高频下工作的金属卤化物灯电子镇流器,分析了其电路组成及工作原理,由于高频开关管实现了零电压通断,提高了工作效率;利用纹波电压作为调制信号对灯电流进行频率和幅值调制,避免了声共振的发生;采用扫频谐振方式产生高压触发脉冲,触发可靠;与传统低频方波工作方式相比,结构简单、所用器件少、效率高、可靠性高。实验结果验证了该方案是可行的。
  • 姚学玲,陈景亮,王 翔,徐传骧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04, 23(4): 73-7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不同模式的脉冲电流电磁场PCEMFs对离体的人体外周血淋巴细胞进行电磁辐射,初步得出PCEMFs对淋巴细胞微核率MNR的影响的规律:细胞MNR和破坏的程度与PCEMFs的磁感应强度Bm以及其变化梯度dB dt呈正相关关系,并提出使细胞SCE发生变异的临界参考指标,其中Bm为0.15T,dB dt为1.8× 104T s;而破坏的临界参考指标分别为2.64T和3.3× 104T s,为强电流脉冲放电环境的电磁防护研究提供了实验依据。细胞SCE和破坏的程度和PCEMFs中电场和磁场的空间相对位置有关,电场和磁场相互垂直的PCEMFs对细胞的影响程度比其它结构形式的PCEMFs显著。
  • 杨高林,胡 远,王新新,罗承沐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04, 23(4): 78-8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将多路高电压触发器的运行模式从“先延时后触发”改变为“先触发后延时”,并用人工传输线代替集成电路芯片构成时延电路,这大大提高了多路高电压触发器的抗电磁干扰能力。经过上述改造后,一台双路高电压触发器成功地被用来触发两台雷电波大电流发生器,使它们先后相隔约100μs放电。
  • 全年目录索引
  • 电工电能新技术. 2004, 23(4): 81-8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